English

不仅仅属于历史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贺文华 我有话说

美国《财富》半月刊评定二十世纪服装类杰出产品,分别是:

1913年拉链;1914年胸罩;1936年无带平跟船鞋;1939年尼龙;1954年尼龙搭扣;1959年杜邦莱卡;1961年宝洁公司尿不湿。

当我们今天对上述事物熟视无睹、安之若素时,或许真的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它们本身所具有的变革性的划时代意义。回头想想每一种产品从出现到普及无不促使了当时的人们在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改变。

我们如今以一份完全的平常心去面对内衣、拉链、船鞋等诸多在其问世阶段有放浪之嫌的事物,既是观念的进步,也证明了时尚强大的生命活力。

该评选结果也具有世界性的普遍意义。比如杜邦莱卡,它不但是世界著名品牌,更重要的是莱卡这种弹性纤维所引起的服装业的革命。它赋予各种面料以舒适和质感,为各国设计师开拓出无限广阔的创造空间,也给穿着者带来前所未有的舒适温暖感受。

纵观这个评选结果,有趣的是,上榜产品中有的属于人类观念的脱胎换骨,有的属于高科技的智慧结晶,有的则是这二者的自然结合。

服装百年,也是文化的百年。二十世纪的风风雨雨已成为历史,但无疑会被珍藏。作为服装史中的精华,这些杰出的产品会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一同走进新的百年,陪在你我左右,度过每一个浓妆淡抹的日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